笃信达雅、融通中外

首页  合作交流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红烛义教”暑期实践队情系青海留守儿童

日前,泰州学院“红烛义教,心语心愿”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十名大学生在指导老师朱以财的带领下来到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转嘴村开展为期十五天的义务支教活动。这十名大学生分别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商务英语专业和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此次支教活旨在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帮扶与活动指导,开阔视野,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并且锻炼大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

7月1614:30,支教团出征仪式在行政楼D1326会议室举行,校团委书记卜慧芬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淑梅泰州伟业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孙伟队长梅永伟,实践队指导老师朱以财,以及7名实践队员参加了出征仪式。卜慧芬书记寄语实践队员:“带着热情前行,带着对现实的思考回来;带着规则前行,带着安全回来;带着问题前行,带着答案回来。”

出征仪式结束后,实践队员搭上西行的火车,经过36个小时火车的奔波,终于在18日晚上到达西宁。7月19日,支教队员辗转3个小时到达支教地点,村里第一次迎来大学生支教团,转嘴村以及邻村——花勒村、苏尔吉村家长和孩子们闻讯赶来,早早地候在村委会门口等待着老师们的到来

名大学生在村支书、主任和村民的帮助下,将村委会的两间会议室改造成临时的教室,将村委会的三间办公室改造成临时的宿舍。下午2:30,开班仪式在村委会会议室举行转嘴村党支部书记任国宗对支教队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为当地留守儿童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他同时也对接受支教的学生提出了要求,希望孩子们注意安全,学习到更多对自己有意义的知识。指导老师朱以财对村领导给予支教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支教员用行动传递知识,分享快乐,通过支教生活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支教队员们向孩子们及到场家长致以真诚问候,介绍支教宗旨、目标和课程设置,并做了自我介绍孩子们认真聆听十位小老师的自我介绍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根据当地学生情况及年龄大小支教团采取分教学模式,为每个年级配备了班主任和助教,除了开设语文、数学、英语基础课程外,支教队员还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开设了普通话、礼仪、音乐、舞蹈、美术、手工、地理、体育等课程,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有效地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问题。

虽然有些小朋友家住较远,他们上课非常积极,每天提前到教学地点,课间、中午和晚上,支教队员也一起参与到学生们羽毛球、篮球、画画等活动和游戏中。在教学和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和大学生们的感情日益增进,为接下来的教学打下了情感基础短短的天时间,支教学员已从起初的57名学生增加到80

7月20日,共和镇镇长张成海、人武部部长姜佐超一行5人来到村里看望支教队员,并与支教队员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教学和生活情况,对于他们克服生活不便的困难,给山区孩子带来知识和快乐表示支持和赞赏。

湟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转嘴村为青海省委组织部定点扶贫单位,全村坐落在两座大山之间,民居分散在浅滩四周及山坡上,村里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但道路交通、水利灌溉等条件相对落后,尤其水资源匮乏,队员们克服高原反应、无法洗澡等困难,将快乐和爱心传递给小朋友们,展现了院学子的良好风貌。丁叙文是唯一一位以毕业生身份参加支教的同学,此次经费全是她自行筹备,此外,她还还给孩子们买了书籍和学习用品。“通过支教活动,希望给山区的孩子们传递希望和知识,让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走向一个更加精彩的世界。”她说道。

本次支教活动同时也得到了泰州伟业足球俱乐部、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青海大学财经学院领导的支持,泰州伟业足球俱乐部为转嘴村捐赠了乒乓球台等价值近万元的运动器材,青海大学财经学院2位同学在前期宣传和支教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并全程参与支教过程。

据悉,红烛支教团泰州学院“红烛义教,心语心愿”暑期社会实践队五支队伍以及全校暑期社会实践队中唯一一支出省的支教队伍“红烛义教”活动发起于2010年7月,作为外国语学院着力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至今已走过了8年的时间,8年时间里,“红烛义教”一贯秉着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精神,给结对家庭的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和帮助,让社会弱势群体家庭子女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志愿服务近500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好评,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江苏教育网、江苏共青团、泰州电视台、泰州日报、泰州晚报等媒体对此进行过专题报道。(外国语学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