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达雅、融通中外

首页  合作交流  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我院王祖友教授应邀赴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作学术报告

1018日下午,应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我院王祖友教授为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外院全体师生作题为《后人道主义对人道主义的批判与超越》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卓林教授主持。

讲座中,王祖友教授首先综述了人道主义的定义和发展,在此基础上指出西方传统人道主义存在的问题和局限,提出后人道主义对人道主义的反思。后人道主义是一种发轫于20世纪前半期、以批判和反思西方传统人道主义为主旨的后现代社会文化哲学思潮。它既是一种时代的产物,也是西方文化传统对自身的一次深刻反省。接着,王教授从思维模式、文化观念、伦理价值等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后现代社会下后人道主义对人道主义的批判、扬弃与超越。王教授指出,通过后现代主义的思维方式,后人道主义的思想定位在既不能把人等同于自然又不能认为是超自然的存在物。在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上既不能陷入人类中心主义立场,同时也不能步入非人类中心主义的怪圈,这种后人道主义的中道性深刻反映出后现代精神中的有机主义思想,同时,也成为西方社会思潮从人道主义向后人道主义嬗变的最终结果。

王祖友教授最后总结道,后人道主义肯定传统人道主义对理性主体的颂扬,但批判其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它服膺于传统人道主义创造的优雅文化的高度,但更倡导多元共生的文化观念;它认识到了人类中心主义的悖谬,转而强调人类应该站在生态全局的高度上,主动对自然生态承担更多的伦理责任,并把人与环境之间的生态和谐奉为真正值得追求的价值。它迫使人们重新认识人在世界和现实中的地位,以期待为人类社会在未来的健康发展探寻道路。

现场师生就文学理论和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和思考与王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获益匪浅。

最后,外国语学院李小兰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王祖友教授的讲座具有宽广的理论视野和深厚的学术精神,后人道主义解构了人的中心性和主体性,追求人与人、国族与国族、文化与文化、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和谐,最终以促进生命共同体,王祖友教授的讲座让外国语学院所有学生和教师们的学术视野更加开阔。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