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达雅、融通中外

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泰州晚报》8月23日报道:《泰州学院四学子称 暑期国外游学收获自信》

    记者昨天从泰州学院获悉,该校外国语学院4名学生利用暑假期间,分别赴英国和澳大利亚开展了5周的游学活动,在体验了纯正的英语教学的基础上,还通过体验家庭式学习生活,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和生活。
    据介绍,今年暑期,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4名学生,被选派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分赴英国华威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进行了为期5周时间的英语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
    该校2013英语(本)1班丁叙文告诉记者,此次共有来自江苏38所高校的70名同学参加此次短期学习交流,学习主要侧重于强化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以及深度体验美国文化等方面。
    丁叙文说,她和一名同学被安排到了英国华威大学学习,其间分别体验了西方大学寄宿制及接待家庭式学习生活。
    周一至周五,按照课表上课,课程主要是关于接受一些英国文化,包括体育、食物、音乐等,了解西餐文化和礼仪文化、课题的研究、论文的撰写、项目的报告等。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为上课时间。
    周末组织出游,白金汉宫、大本钟、大英博物馆、唐人街、剑桥等英国的著名旅游景点都有涉及。一边学习,一边参观英国古老建筑,感受英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外国人更注重享受生活
    “在英国生活了一个多月,我发现他们更注重享受生活。”丁叙文说,自己在英国时体验了家庭式生活,跟一对六十几岁的老夫妻住在一起,平时生活很开心,就像在自己的爷爷奶奶身边。
    丁叙文说,英国家庭经常会组织家庭成员出去活动,野餐、游玩等等,充分享受家庭生活的乐趣。而自己和同学除了在校学习和游玩,一般都是待在住家的房间里。住家的老夫妻经常邀请我们一起参加他们的活动,多到外面走走。
    为了迎接来自中国的小朋友,英国老夫妻经常给他们做纯正的英式饭菜,品种多样的BBQ,美味的千层面,土豆配三文鱼等等,让我们深入了解了英式生活。
    丁叙文说,为了感谢他们,自己和同住的女孩一起做了一顿中国餐给主人吃,给他们介绍中国饮食文化,教他们用筷子。他们的子女都不在身边,我们做了一大桌美味的中国菜,他们很感动,一直夸奖我们,大家一起边吃边交流,感觉很有滋味。
    游学让自己更自信
    对于这次游学,丁叙文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自信。
    丁叙文说,在住宿家庭和主人一起吃饭时,大家会谈论一天的学习生活,还会听他们讲述在中国的经历,饭后,自己和主人一起遛狗,谈生活、谈未来。“由于自己只是大一的学生,英语基础不好,没有自信,起初不敢表达,只能用单词简单地交流,英国住家发现自己不爱讲话后,便鼓励我,经常夸奖我的口语不错,鼓励我要开朗一些。感觉自己的进步挺大的,从一开始的胆小怯懦,到最后的自信激昂。通过学习和生活,收获了自信。”
    “我感觉国外合作学习的模式很好,对学习很有帮助。”丁叙文说,合作交流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取长补短,相互之间可以提出疑问,能依靠团队解决就不用依靠老师,同时大胆指出成员的不足,然后改正。这样,每个成员都提升得很快,效率也高。
    通过和英国大学生的对比,丁叙文认为,中国大学生的理论知识丰富一些,但缺乏创新意识和实践表达能力。中国的大学生要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创新和团队协作意识,懂得分享,学会分享,敢于表达自己的见解。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把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国际思维的人才作为党团工作的主要抓手,努力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师生赴境外学习、交流与合作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同时,学院积极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加强外语专业与其它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以学风建设为龙头,注重专业知识学习与专业技能、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相结合,认真探索、实践、总结和提炼了一批文化品牌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同时提高了学院专业的建设水平及影响力。
    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网、泰州新闻网、泰无聊论坛、泰州网也对报道进行了转发。(记者:顾佳,通讯员:钱成,朱以财文/图)
网址链接:
http://sz.tznews.cn/tzwb/html/2014-08/23/content_617768.htm?div=-1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