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达雅、融通中外

首页  备份20220611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我院关注学生干部团体心理健康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团队凝聚力,帮助其减缓工作压力、促进相互交流,12月12日晚,外国语学院在教学楼A1108举行了以“缘聚你我,同舟共济”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教育科学学院王强老师主持,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部门部长、班主任助理、学工助理等26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26同学团团围坐一起,在老师的引导下,每个人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用一句话来概括参与本次团辅的目的和期待。

紧接着,王强老师组织了参与了几个游戏,大家积极参与,笑声不断,感悟迭出。

第一个游戏叫做“大风吹、小风吹、骤风吹”,即一位同学站在圆圈内发号指令,围坐的同学们根据指令作出反应。锻炼参与同学的反应能力的同时,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无尽的放松大家尽情享受游戏的乐趣。

平时经常见面的学生干部,在一起时说的更多的是活动怎么开展,总结怎么写,而“滚雪球”这个游戏让大家更加了解彼此。一句简短的介绍—“我叫孙朝亮,来自扬州,爱看电影”,大家以这种形式介绍自己,而下一位同学需重复前面所有同学的介绍,这不仅让每位参与者深刻地记住了每一位同学的姓名、家乡和爱好,还锻炼了同学们的速记能力,同时教会了大家在班级、学生会里如何让每一个成员更快的相互认识的方法。

在学生会,遇到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准确的将信息传达给部门的成员们。“我说你画”,通过一位同学描述,其他同学根据描述内容作画的方式,让大家在传达信息的方法上有了深刻地思考。汤洪洁同学运用纯描述的方式,指导大家在纸上一步步地画出图案。彭新越同学先在纸上画出坐标,再告诉大家具体的坐标位置来作画。虽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但是每一种方式都有不等的同学准确的画出了相应的图案。这也教会同学们在面对部门里不同的成员时,要运用不同的方式。

最后一个游戏“千千结”考验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首先认清左手和右手的同学,接着打乱大家的顺序再与原来左手与右手边的同学牵手,大家靠着齐心协力、冷静默契,最终解开所有的结,为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活动最后,每位参与者都获得了一本心理辅导书籍,毫无疑问,大家在这次团辅活动中都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与成长

学工办朱以财老师在总结中讲到:听到的会忘记,看到的会记住,做过的才会真正明白,这次团辅活动比传统说教式的辅导更让大家难忘,希望每一位参与者可以将团辅所学所感运用到个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本次活动与交流分享,同学们放松了身心、舒缓了压力向团队成员敞开了心扉,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同时也领略了团体心理辅导的魅力,丰富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与技能,活动实现了预期目的。(外国语学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