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达雅、融通中外

首页  合作交流  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南京林业大学肖飞教授来我院讲学

68日下午,南京林业大学肖飞教授莅临我院,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大学英语多元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兼副院长李更春主持。

在此次讲座上,肖教授围绕大学英语多元课程体系展开论述。他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必要性谈起,提出了对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内容和服务对象的深度思考,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继而肖教授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入手,指出目前多数高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只涉及对“公共领域”和“个人领域”并缺乏对“职业领域”和“教育领域”语言知识与能力的培养。肖教授指出,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由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ESP)和跨文化交际三部分组成。专门用途英语(ESP)相对而言是目前大学英语教学的“短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ESP概念界定的偏差、成体系ESP教材的匮乏和ESP师资队伍的建设。

肖教授对南京林业大学“三位一体”大学英语多元课程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应服务学校办学目标、服务院系人才培养需要、服务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接着,肖教授就南京林业大学专门用途英语教材体系的建设经验与在座老师进行了分享,如理清专业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的区别;构建以通用英语为核心、ESP课程为特色、跨文化交际为纽带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成体系、成规模地开设ESP课程,保证基础,因材施教,按需施教;探索形成“反映学科主线、内容学生了解、重在语言表现”的ESP教材编写理念;以教师职业发展为核心,组建ESP课程教学、教材编写和跨文化交际类课程教学团队。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我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方向与目标均有较强的前瞻性与指导性。

讲座之后,肖教授与老师们就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外国语学院 李更春)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Copyright © 2006-2022 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